close

  

(我吃的左旋麩肌氨酸,圖片取自網路)


我住的這區病房,大部分都是癌症患者。

我入住雙人病房的第二床,第一床聽說是一位大腸癌的患者。

從我入院時就感覺她很嚴重,一直臥床、沒有精神。還好她身邊有老公、子女輪流照顧。

她是基督教徒,常聽到有人來探望她,並跟她一起禱告、讀經。


我入院的第二天,她被檢查出感染細菌!

我聽到醫護人員解釋給她們聽:這種細菌存在空氣中,是很普通的細菌,對一般人不足危慮,但她因為抵抗力差,所以被感染了!

醫護人員要求接觸她的人都要穿隔離衣、戴口罩,她用過的衣物、排泄物也要另外處理,保護病人,也保護照顧她的人。


化療這天晚上,偶然聽到他老公說她白血球指數很低,似乎也有貧血症狀。

晚上是她女兒留下來照顧,她老公離開前特別叮囑女兒要小心、注意!


我隔天早上要抽血,護理師說12點後要禁食,不能喝水、吃東西。

12點前,我跟男友就乖乖平躺,熟睡。


似乎在凌晨兩、三點左右,隔壁床的燈被打開,我被吵醒。

護理師進來問「怎麼了?」她女兒可能有按呼叫鈴。

女兒說「我媽她臉色蒼白,叫都沒反應!」

護理師開始叫這位病患「阿姨! 阿姨!」一直叫她,都沒反應。

護理師替她量血壓跟體溫,沒有在危險值。

『或許她很虛弱,無力回應吧?』我想。


我很努力讓自己睡著,畢竟我也是病人,需要休息。

再次起來,我聽到有醫生在隔壁,這位阿姨似乎沒有好轉,都沒有回應。

護理師跟她女兒解釋「因為現在只有值班醫生,只能做簡單的緊急處理,現在生命跡象正常,再觀察一下。」

她們討論了一會兒,醫生說「待會做個心電圖檢查看看。」


我又繼續昏睡,但隔壁太多聲響,沒辦法熟睡。


過一會兒,我看到隔壁影子,有搬來心電圖的機器,聽到醫生在幫她做心電圖的檢查。

之後陸陸續續又聽到護理師在叫「阿姨」,希望讓她能醒來,做出回應。

整個晚上護理師跟醫師非常忙碌,一直在注意隔壁阿姨的狀態。

幸好她最後有被叫醒,她似乎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且還是很虛弱,連發聲力氣都沒有,只能用些微動作來回應醫護人員。


天亮後,我聽到她開始輸血了!應該是貧血太嚴重吧?希望她能早日康復!


早上六點左右,檢驗科的人來幫我抽血,要去檢驗。她抽完後,我就閉眼繼續休息,睡到要吃早餐的時間,男友買早餐回來一起享用。

男友跟我說他沒睡好「覺得昨晚有點可怕⋯很擔心隔壁床會發生什麼事⋯」

我也是滿擔心的,默默的有幫她祈禱⋯

願主保佑她平安。


八點多,爸爸過來了。

男友就回家,準備上班。


九點多,周主任的女助理來我病床前。

她笑著問我「還好嗎?有沒有不舒服?」

我笑著回她「還好耶!只有昨天晚上有點反胃。」

她說「好!那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出院囉!」

我驚喜的說「可以出院啦!?血液檢查都正常嗎?」

她燦爛笑著說「對呀!看妳什麼時候可以辦出院,我幫妳處理!」

可以出院就出院吧!我將申請保險需要的證明寫給她,請她幫我開立。


過一會兒,她就拿一些資料過來跟我說明,有回診預約單、注意事項⋯等等。說明完後,告訴我「等書記計算好出院費用,就可以回家了!」

等待時間,我慢慢的整理物品。

拿到書記給我的費用明細後,就跟爸爸一起拖著大包小包,準備離開病房。

出病房前,我們跟一床的家屬打招呼,並鼓勵他們加油!


搭電梯到一樓結帳、領藥。

就愉快的走出醫院,搭小黃回家。


感謝健保有重大疾病的機制。確診罹癌後,醫院就幫我申請重大疾病證明,下證之後,就診相關門診或住院就不用支付”部分負擔”費用。


出院後的幾天,有吃醫師開的止吐藥等等,並沒有感到不適。止吐藥我也沒有全部吃完,我覺得沒有想吐,就停止吃了!


直到化療後第三天,週六的早上。

我起床後感覺到口腔酸痛,從耳後關節到前面嘴巴的感覺都很奇怪,我告訴男友。

當時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是化療後的副作用,覺得是不是顳顎關節發炎了?(剛好男友前一陣子有顳顎關節發炎)


吃東西時很酸痛,不自覺地要扶著嘴巴兩側。口腔內不時感覺刺痛,似乎很多螞蟻在咬一樣,嘴巴裡也看不到有破洞。

下午,我忍不住疼痛。想到出院時女助理有跟我說「如果有問題,可以撥電話到病房詢問。」

我找出電話號碼,播到醫院病房,應該是一位女護理師接的。

我跟她說了我的狀況,她問我「嘴巴裡面有紅紅或白白的嗎?」我沒注意,請她等一下,叫我男友來幫我看。

男友很有趣,以為舌頭上的舌苔就是護士講的白白的⋯(白眼)

我回答護理師說「好像沒有耶!」

我問「這樣痛是化療的副作用嗎?」

她說「應該是!如果有破洞,可以回門診讓醫生開擦嘴破的藥回去擦。」

我問「那吃麩肌氨酸可以嗎?」

她說「可以呀!吃了之後應該會緩和。」

我說「好!謝謝妳,我吃看看!」


掛了電話後,我就去找教會長老之前特地拿來我家的左旋麩肌氨酸來吃。

它是一罐白色粉末狀,因為直接吃味道不好,我會放到牛奶、飲品裡一起混著喝。

我一天吃兩到三次,連續吃到第三天左右,我嘴巴的疼痛感就消失了!真是厲害👍


這三天吃東西真的滿痛苦的,為了減少痛苦,我找出之前手術過後,剩下的止痛藥來吃,至少讓我可以舒服的吃東西跟睡覺。


幸好有左旋麩肌氨酸,讓我只痛苦三天!

但嘴巴不痛後,症狀開始轉移到手指上。


剛開始,大拇指指尖開始麻麻的;隔一兩天,十支手指頭的指尖都麻麻的。就一直維持這樣的症狀,直到一個多禮拜後的回診時都沒有緩解。

這期間我有上網查,有人說可以泡溫水,我試了一次,似乎沒什麼效果,就隨它去吧!


醫師說這是化療藥物引響到末梢神經。似乎沒有藥物可以緩解,只能忍耐,大約要結束全部化療過後才會慢慢復原。

好吧!

反正現在我也已經習慣它的存在了!


第一次化療後的症狀就這兩項!其他精神狀況跟食慾等等都很好!


感謝主的眷顧!

化療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