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髓檢查過後,護理師來幫我裝上點滴,並告訴我「躺半小時左右,就可以起來活動並吃午餐了!」

護理師說「現在打500ml的食鹽水,補充大量水份。每小時要輸入100ml,這罐要全部打完,就可以打化療藥物。」

所以這罐需要打5個小時!果然要到傍晚才會打化療。

之前門診時,醫師有跟我說明,第一次打化療會給我補充大量水分,因為第一次化療後癌細胞會死比較多,會造成身體電解質失衡;補充大量水分,可以沖淡藥物,讓我身體的負擔少一些吧!(希望我沒有誤解醫師的意思)


半小時過後,我就起身活動,傷口沒有疼痛的感覺。(不過之後轉動身體,會有一點痠痛。)


午餐過後,媽咪回家休息,換爸爸在醫院陪我。

護理師來通知我「下午安排抽肺積水唷!」拿了同意書要給我填寫。

我驚訝的說「醫生門診時跟我說不用抽耶!」

護理師說「醫生有通知要抽唷!可能醫生看完X光片後決定的!」

(之前門診時醫師說治療後會自動代謝所以不用抽;可能量太多,還是抽一下比較好吧!)

過一會兒,女助理來跟我說「X光看起來水滿多的,等等要抽積水唷!」

我回「好!」

嗚~該來的還是會來⋯

認命且淡定的填寫同意書,交給護理師。

在病房等待著胸腔超音波室通知,執行我人生第四次”肋膜腔穿刺引流術”。


抽積水的流程我太熟悉了!預期的疼痛感還是避免不了。

根據我前三次的引流經驗,躺著抽比坐著抽痛。這次是坐著抽,跟上次躺著抽比較,真的有比較不痛!

但,只是”比較”不痛唷! 還是很痛⋯


這次抽完,水量也不少!總共引流了850ml左右的積水;老爸形容我的積水顏色像甘蔗汁,就提供各位去想像它的顏色囉!


抽完肺積水,回病房繼續打生理食鹽水。

差不多5點左右,500mL生理鹽水注射完畢。

護理師開始幫我在點滴裡加入止吐劑、類固醇及抗過敏藥,以上打完後護理師就跟我說「準備開始打化療藥物了!」


施打化療藥物,都需要使用特殊機器,用來控制藥物滴的速度跟時間;點滴管也跟一般不一樣,是橘色的。

處理化療作業的護理師都經過專業訓練,施打每一劑藥物前,都有兩位護理師要一起核對、確認,並一起唸出施打藥物的病人名字、病例號、藥物名稱、劑量、施打時間⋯等等。


每一劑施打前及施打完後收藥袋,都必須用電腦刷過我的手圈條碼及藥物上的條碼。

層層確認,確保作業無誤。

裝設化療藥物的護理師必須身穿隔離服、戴防護手套與配戴口罩,確保操作時自身的安全。


我的第一劑滴30分鐘左右,每劑滴完護理師都會詢問我是否有不舒服?並且用食鹽水沖一下管路,再換下一劑。

第一劑跟第四劑的藥畏光,所以都用一個咖啡色的袋子包著。


第二劑與第三劑大約滴各10分鐘左右;第四劑滴30分鐘左右,滴完四劑後,護理師換上食鹽水,告訴我「要滴15分鐘。」


15分鐘後,護理師拿下接著機器的橘色點滴管,換上一般的透明點滴管,接上一瓶500ml生理食鹽水。

跟我說「這瓶要滴五個小時!有不舒服嗎?」

我說「沒有。」

她說「有不舒服都要跟我們說!」

我說「好。」


施打過程中,我沒有任何不適,也可以吃飯、走動一下、上廁所。


親朋好友都叫我要多補充蛋白質,要我多吃牛肉;我就請爸爸在附近幫我買了一份牛肉燴飯,這碗牛肉燴飯超大碗,跟我臉差不多大吧!

我打開時是滿滿一盒,心裡覺得『我應該吃不完吧⋯』但沒想到,因為滿好吃的,我就一邊化療一遍慢慢吃,化療打完,我整碗也吃完了⋯

爸爸直說「太誇張了!」


我覺得上帝眷顧,讓我化療期間沒有不適,只有晚上睡覺前些微感到反胃,但也沒有吐。


對了,可能是醫生有開了一種自費的止吐藥,化療前及隔天早上各吃一顆。

記得這個止吐藥一顆要價六百多元!

或許這個止吐藥有幫助到我,讓我沒有不舒服吧!錢花得算有價值!


這天晚上,男友來陪我過夜。

不過我們渡過一個難眠的夜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