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9C%AA%E5%91%BD%E5%90%8D時間很快就過了。

第一次化療結束,休息一週後,週一又要回門診了!

爸媽都跟著我一起來醫院報到,護理師拿了檢驗單給我,就匆匆到一樓去抽血及照X光。

檢查完成後,覺得有點嘴殘還到小七買了蒸地瓜來吃😋


回到診間外等了很久,終於叫到我的號碼了!

進到診間,醫生跟我打了招呼,我坐到桌子旁的椅子上。

醫生問「怎麼樣?回家之後還好吧?」

「剛開始還好,但第三天開始嘴巴痛,吃了麩肌氨酸後就比較好了。嘴巴不痛後,換指尖麻麻的。」

「其他症狀沒有嗎?沒有掉頭髮?」醫生問。

「沒有耶!掉頭髮還好!」

醫生懷疑怎麼沒掉髮⋯

「上次你助理說第二週過後才會掉,而且不是有得人不太會掉嗎?」我懷抱希望。

「嗯~好啦!我不要講太多,XX(助理的名字)聽到又要罵我⋯」醫生開玩笑的說。

大概不想讓我的希望被他多講而落空吧!其實醫師之前就有說過一定會掉頭髮,差在掉多、掉少而已。


醫生一手拿了壓舌片,另一手拿了小燈,檢查一下我的口腔,沒說什麼,應該沒有什麼異狀,因為我沒有不舒服。

我問「那我嘴巴痛跟手麻有什麼藥物或方法可以避免嗎?」

「暫時沒有藥耶!要忍耐,嘴巴妳吃麩肌氨酸有用妳可以吃,然後化療的時候可以吃一點冰,看要吃冰淇淋,還是要含冰塊都可以,應該會減緩一點。手的部分只能忍耐了!大約要療程全部結束才會慢慢好。」

我微笑,但無奈的說「好吧!我也快習慣了」

老爸問醫生「網路有人說手泡冰桶可以嗎?」

醫生笑說「可以試試看。」


醫生說「白血球指數有比較低一點。」

拿我的驗血報告給我看,並執筆在下面空白處寫下『白血球生長針』

「我們來打個針,分兩階段⋯」醫生持續在紙上寫著。

「今天我們先打兩支,兩支會一起打,不會挨兩針。然後我們週四門診打化療,間隔一天,週六打,然後週一、週二打,做預防性治療。讓白血球不要掉太低。」

我說好!

然後醫生開始幫我開藥,連同化療藥物開起來,總共二十幾項!估價單三四張⋯


沒問題後,我就離開診間,拿到單子就去批價領藥後就回家了!


週四早上900,我抵達日間化學治療室。

一個大房間內有很多張單人沙發椅,環繞整個房間。

我到的時候,兩位護理師在裡面服務。

其中一位問了我的名字後,帶我到醫生幫我預約的位置坐下。


位置是沙發椅,調整後還可以幾乎躺平,算是舒適。

護理師先幫我放針,告訴我要等藥來再開始施打。


等一會兒,藥來了,護理師先幫我打抗過敏及止吐藥。

爸爸在治療室外面的沙發等我,當快要開始打化療時就跟他說,然後他再幫我到樓上的小七買冰棒來給我吃。

跟之前在病房施打時一樣,施打化療藥物前都有兩位護理師做確認,再開始放藥施打。施打過程中,我一直吃冰跟滑手機,時間很快就過了。

總共四劑化療藥物,大約施打一個多小時。

這次打完後,很愛睏。爸爸就說搭小黃回家,回家後吃點中餐就倒頭大睡!


晚上洗頭時,開始感覺頭髮掉比較多,擦頭髮、吹頭髮後也掉比較多。

開始掉髮的前兩天,突發其想要搜集頭髮,一根一根的搜集,然後捆一小束。

男友媽媽問我「妳蒐集後要做什麼?」

我笑說「我也不知道耶!」

可能覺得掉很多,很可惜吧⋯⋯


殊不知,到第三天晚上洗頭時,開始整撮的掉,每順一次頭髮都掉很多!洗完後,擦頭、吹頭掉更多,滿地的頭髮⋯看到滿地的量,都懶得搜集了,直接丟到垃圾桶。

男友看到這麼多頭髮,擔心我會不會失落,在我吹頭髮時來詢問「掉頭髮會不會不開心?」

我說「還好耶!我希望快點掉完,不然一直掉也很煩。」

男友「蛤~妳希望快點掉光唷!」

男友媽咪說「之後還會長呀!」

男友趕緊說「我沒有要給壓力唷!不要緊張!」

我說「剛剛洗澡時看了一下,我光頭應該也滿好看的唷!」男友翻我白眼。

男友問他媽嗎「那我要一起理平頭嗎?」

男友媽咪說「你可以一起呀!也涼快!」

我說「對呀!剛好現在夏天天氣熱!」

嘿嘿!


頭髮連續掉約一週,每次洗髮完我都有做紀錄。(如圖)

%E6%9C%AA%E5%91%BD%E5%90%8D

一週後就比較緩和了,只有用吹風機吹頭髮時,地上頭髮還是比正常多一些。

目前我頭髮看起來比之前少很多,頭皮也比之前明顯,但我還沒把頭髮剃掉。

我妹跟我說「就不要管它。」

朋友也跟我說「剪短可以,不要剃光,之後要長很久,會後悔!」

我想,就讓它自然變化吧!

如果太稀疏,出門就戴個帽子,或綁頭巾吧!


化療後第三天,開始口腔刺痛,但沒有第一次這麼痛。不知道是否是邊打化療吃冰有幫助到我,還是因為化療前我就開始吃麩肌氨酸?

我持續一直吃麩肌氨酸到沒有疼痛為止。

這次口腔痛的困擾比較小了!有做預防還是有幫助的!


另一個身體變化是,下腹痛及拉肚子,及有時還胃痛。

我忍耐了兩三天,想說是不是黏膜問題,我就繼續吃麩肌氨酸,但症狀還是持續。

直到要下次回門診前的週六早上,我打給醫院的管理師,跟她說我的狀況。她建議我先吃清淡一點,另外因為有打停經針,建議我可以去婦產科檢查一下,看子宮內膜有沒有影響。


其實之後我還是正常吃,想說週一回門診再看周醫生怎麼說囉!


很快又要再次回診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