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院後的週一下午,我回到萬芳醫院周主任的門診報到,周主任看診仔細,且認真對待病人,所以看診時間都很久。

 

我號碼39號,到六點左右才進診間,進診間後又跟醫師討論了半小時左右,我告訴醫師「又開始咳嗽了,似乎肺又開始積水了!」

周主任說「那要快點治療了!」他開了住院申請單,護理師說因為現在住院組下班了,要到急診櫃台登記住院。

 

當天沒有血腫科病房,也已經跟很晚了,我希望明天再開始住院治療。但隔天也是在家等到下午五點,才有病房能讓我住院。

我跟爸爸大包小包的先前往醫院報到。吃完晚餐,醫師安排了抽血及X光檢查,之後就等待隔天的治療了!

住院這天是我生日,男友下班後買了兩個小蛋糕來跟我一起享用,爸爸就先回家,讓我們渡過一點點兩人時光。

 

十點多,媽咪來了,男友叫我「要乖乖。」就回家了!

今晚媽咪要陪我過夜。

 

早上吃完早餐後,周醫師來巡房,身旁跟了一位穿著暗紅色像醫師手術服的漂亮女生,這位是專科護理師(以下簡稱:女助理),以及一位身穿白袍看起來很年輕的男醫師。

 

周醫師告訴我「今天要安排骨髓檢查及打化療。」

他問我「會緊張嗎?」

我回「還好耶!」

我問「什麼時候骨髓檢查?」

周醫師說「等一下我巡房完會來幫妳做。」

我問「檢查完不是要躺68小時不能起床?」

醫師回我「沒有啦!躺半小時就可以起來了!誰跟妳說要躺這麼久?」

我回「之前住院樓上的護理師。」

醫師說「喔!她應該搞錯了!是另外一種骨髓檢查才要躺這麼久!」

原來如此!害我擔心了一下...

 

我問醫生「有沒有需要照正子照影?」

他說「我覺得在化療兩個療程後再照,比較有意義。因為就算其他地方有斷層掃描看不到0.5公分以下的淋巴瘤,化療下去,大腫瘤有用,小腫瘤也會有用!」

我覺得很有道理,同意醫生的安排。

 

我又問「化療大約什麼時候打?抽完骨髓就打嗎?」

女助理回答我「沒有,大約傍晚的時候。」

我問「那大約打多久?」

女助理回「大約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

周醫師看我沒有問題了,笑著跟我說「等一下過來!」就離開繼續巡房。

 

過一會兒,護理師來通知我們,10點在交誼廳有一個人工血管的衛教講座,護理師請我們盡量過去參加,湊湊人數😂

不過聽完講座還是有幫助的,更加深印象。👍

 

講座結束時,我的護理師過來找我,跟我說要先幫我的人工血管放針,然後要先開始補充水分(打生理食鹽水)。

 

人工血管放針的過程非常專業,都要無菌處理。

我躺平,護理師在我身上放一塊手術巾,把待會需要用的無菌物品都丟在上面。

物品有:人工血管專用的彎針點滴頭、防水貼片,食鹽水注液…等等。

接著,消毒我右胸人工血管注入座位置及周邊的皮膚,她戴上無菌手套,再次用手確認注入位置。

她請我「不要動,眼睛看向另一側(左邊)」我照做,接著她跟我說「有一點點痛,像打針一樣。」果然就跟打針一樣,刺痛一下而已。

她注入一點點食鹽水,並回抽一點,告訴我「你的人工血管是可以抽血的喔!」(如果有回血就表示我的人工血管可以抽血)她繼續注入剩下的食鹽水。

隨後,她俐落的貼上透明防水貼,跟固定透氣膠帶,整個裝設就結束了!

她跟我說人工血管的針最多可以放7天。

(一般點滴留置針只能四天)

 

十一點多一些,護理師匆匆來幫我量血壓,告訴我「等一下醫師就要過來做骨髓檢查了!」

她邊量邊說「待會整理桌面,因為醫師會用到,可能要盡快,醫生快來了!」

 

我才剛量完血壓,周醫師他們三位就過來了!我來不及整理耶!

 

「要做骨髓檢查囉!」周醫師笑著對我說。

女助理跟年輕醫師推著一個大大的鐵櫃進來。

周醫師就把我擺滿物品的桌子撤到旁邊,請護理師再推來一個乾淨的桌子。

女助理請我平躺,幫我把床調到水平位置,並調低床的高度。

躺平後,她說「右腳彎起來,身體慢慢往左邊轉…對!很好!」她將我右後方褲子往下拉一些,露出一半右邊屁屁,就繞道床的左邊,我可以清楚看到她。

 

周醫師在我的後方,用手確認骨盆要下針的位置,他說「忍耐一下,做個記號。」感覺他用指甲掐了記號後,開始消毒;消毒後,他們拿了一張有圓洞的綠色手術巾,鋪在我身上,圓洞大約是放在剛剛做記號的位置;助理用透氣膠帶固定手術巾,交代我不要移動。

 

醫師把桌子移到我的上方,在桌上鋪了一塊綠色手術巾,把無菌的器具撕開倒在上面。

 

媽咪一直在旁邊看著,哇!了一聲說「妳給西很多耶!還有扁鑽喔!」然後就說要拍照!

讓我燃起好奇心說「我要看!」

她拍完拿來給我看,真的很多給西,有針管、還有幾個真的像扁鑽樣子的器具。

周醫師開始跟我們開起玩笑,說「對呀!古惑仔都拿扁鑽打架XD

醫生準備工作完成,開始要幫我打麻藥了!

周醫師提醒我「打麻藥會比較痛唷!」

不等我回答,媽咪馬上就說「這她知道,她很有經驗!」還一邊笑😂

 好吧!知我者莫若母。裝人工血管時就是局部麻醉,我知道有多痛⋯

氣氛開始很歡樂。

 

但打麻藥真的滿痛的!不過這是必要之惡,為了讓接下來的檢查少點痛苦…

我忍耐著疼痛,深呼吸幾次後,醫師完成了麻藥施打。

周醫師跟我說「等一下會先抽骨髓液,然後第二步會鑽一條細細長長的的骨髓組織做切片。有打麻藥,應該抽到骨髓位置才會痠痛,不用緊張。」

周醫師拿起針筒,媽咪看到馬上跟我說「大概跟錐子一樣粗!」真不知道他是要故意嚇我,還是要讓我有心理準備...😂

我說「那應該就跟抽積水差不多痛吧!」

醫生他們回答我,應該差不多啦!可能會痛一點!

我媽很壞得說「要跟她說比較痛,才會有心理準備!」

周醫生逗趣的說「媽媽等一下要記得幫忙嗚住她的嘴巴。」

我笑說「應該不會痛到尖叫的程度吧!」

 

針打下去了!但我沒有任何感覺,直到醫生跟我說「現在要開始抽了,應該會有點痠痠的!」,我才感覺到一點點酸痛感,深呼吸一、兩下就過去了。

 

媽咪是攝影師,盡責拍了我的骨髓液,只有抽一點點,大約1~2cc吧?我看了照片說「原來骨髓液是紅色的唷!」

醫生說「對呀!骨髓液其實就是血液的一種,負責造血。」上了一課!

醫生將紅色的液體滴在很多坡片上,抹開、晾乾。

我猜是之後要做染色化驗用的。

 

 

接著要開始第二步。

醫生告訴我「扁鑽要出動了!」

媽咪興奮的跟我說「這個更粗了!」

 

扁鑽打進去了!但我完全沒有感覺!

醫生說「我大概要轉十下」他輕輕搖晃我的屁屁,口中數著「1.2.3.4.5.6.7...

醫生搖完後,我媽突然說「醫生騙人,數得跟搖的不一樣快!」我們就開始笑!

醫生自嘲說「老了!連數數都不會了!」醫生很逗!

搖得過程我沒覺得痛,也沒有痠感。

 

媽咪隨口問「捐骨髓是不是就像這樣?」

醫生說「對啊!~~ 但是要鑽60次!」

60次!!!」我跟媽咪很驚訝!

醫生說「對啊!捐骨髓很偉大!是勇者的象徵!」

醫生轉頭看了我床頭的名字說「還好妳名字沒有很複雜,捐骨髓可以剛好用一個免費刺青!」

很會開玩笑耶!

 

組織拿出來後,媽咪告訴我「就一條細細的,跟毛毛蟲一樣。」並拍照給我看。

醫生問我「敢看嗎?」

我說「敢啊!」

他就遞來一塊紗布到我面前,上面有一條紅色細細長長的東西。

 

醫生拔出扁鑽,蓋上紗布,助理協助貼上加壓帶,然後請我躺平,利用體重的重力加壓止血。

醫生詢問我「會不會痛?」

我說「沒什麼感覺耶!除了抽骨髓液時痠痠的。抽肺積水比這個痛多了!」

 

過程中,女助理問我「有沒有去看假髮了?如果還沒看,可以到B1,有癌症小站,可以租借假髮。」

我說「還沒有,還在考慮要不要戴;最近這麼熱,感覺戴了假髮應該會更熱。」

周醫師在一旁說「有的人戴頭巾還是不敢出門。」大概是建議我們可以去看看吧!

助理告訴我「大約兩週左右會開始掉頭髮!可以再考慮看看!」

 

周醫師離開前跟我說「下午要開始化療,放輕鬆!不用太緊張。」

女助理笑說「她看起來很放鬆啊!」

哈哈!對呀!我很放鬆😂

 

揮揮手後,他們就離開了。

護理師隨後就來幫我量血壓、血氧及體溫。

接下來就準備要進行第一次化療囉!

 

🔵下一篇就要分享第一次化療了!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髓檢查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