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院後的第二天。

男友幫我預約了週四下午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譚醫師的門診。

和信路途較遙遠,男友請假載我跟媽咪去就診,男友的媽咪也順便去門診安排身體檢查。


記得上次第一次來和信醫院就診是第一次切片後,男友也是希望可以多方參考,帶我來和信詢問胸腔內科醫師。


和信醫院是癌症專科醫院,看診流程跟一般醫院有點不同。不管掛任何科別,初診都要需要先到初診櫃台報到。

簡單來說,到初診報到就是要過三關。

第一關:會有志工拿醫院的手冊來跟您介紹交通訊息、門診預約方式⋯等等,交給我們醫院的手冊後,請我們等候護理人員叫名字。

第二關:護理人員會收健保卡,詢問來就診目的,繳交一些之前醫院檢查資料,例如:電腦斷層光碟⋯等,讓她建檔,光碟之後門診時會再還我。然後請我們到等待區稍坐,還會有護理人員再叫名字。

第三關:到一區半開放的小隔間,每個隔間有一位護理師。她先幫我量血壓、體溫,然後開始詢問一些病史、身體狀況以及就診原因,疾病的狀況⋯等等,問得很仔細,她都全數建檔到電腦系統,或文字筆記供醫師參考。


第三關結束後,護理師請我們到等待區稍坐。

過一會兒,有一位志工帶領我們到醫院中央樓梯區域,介紹院區內的環境。

志工告知我們院區內規定不能飲食,除了喝水,其他食物只能在餐廳區域食用。因為癌症病患化療後,可能會對食物味道敏感而感到不舒服,所以全院限制飲食,保護病患。

簡單介紹完後,就帶領我們到診間報到等候叫名字。

初診流程是滿仔細跟貼心的,但相對會比較耗時一些。


我這次不是初診,就可以直接到診間報到。

我們大約三點半就到醫院了,診間櫃台報到後,又等到五、六點才輪到我看診。

建議大家可以比建議報到時間晚一點到醫院就好啦!😂


進到診間的大門,發現裡面分兩路,各有很多小診間,每間都有編號;護士請我們到其中一間等待。

小診間的最裡面,簡單擺了一張電腦桌椅跟電腦,桌面乾淨沒有雜物;電腦桌旁邊擺了兩張椅子,供病患及家屬稍坐;兩張椅子對面有一張檢查用的小床;整間設備很簡單、乾淨。


護理師則是在小診間外走道穿梭,跟病人交談。

過一會兒,譚醫師進來我等候的小診間。醫師人高又挺拔,安靜的坐到電腦前的椅子上。

我把切片報告遞給醫生看。

醫生迅速看了這份英文報告,說「嗯~何杰金氏淋巴瘤,結節硬化型。」

我又將電腦斷層光碟交給醫生。

醫生大約了解我的狀況後,我詢問他對這個疾病的治療方式。


最後我比較一下萬芳醫院周主任及和信醫院譚醫師兩位醫生的建議治療差別:

1。化療藥物是一樣ABVD


2

🔹萬芳:首次化療建議住院治療,之後化療可以門診化療或住院皆可。

🔸和信:門診化療即可,不用住院。


3。化療期間的檢查:

🔹萬芳:醫師說健保給付一次,他會在全部療程結束做一次正子照影,確認是否有殘留的癌細胞。

🔸和信:醫師說健保給付兩次正子造影,會在治療前安排一次及化療兩個療程(兩個月)後再照一次,確認藥物是否有效。若沒有效果,可能會調整藥物等等。

(為何兩間醫院給付次數不同呢?好像是醫院有被健保局刪減的緣故。)


4。化療結束後都需要做放射治療。


5。兩位醫師都覺得我的治癒力很高。

譚醫師有用手機程式輸入我的檢查數據,幫我計算了治癒率大約有7080%,但醫師還是強調僅供參考。


6。骨髓檢查

🔹萬芳:建議我做骨髓檢查,確認癌細胞是否有侵入骨髓。

就算何杰金氏淋巴瘤侵犯骨髓機率低,但醫師也有遇過侵犯骨髓的案例,而且可惜的是,這位病患沒有做骨髓檢查,所以沒有化療前的骨髓資料,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和信:譚醫師覺得何杰金氏淋巴瘤侵犯骨髓的機率很低,沒有必要做。


大約詢問二、三十分鐘後,醫師問我們是否要安排治療?

我們覺得需要討論一下,就跟醫師說稍等回覆護理師,就先出診間討論。


我覺得兩間治療方式一樣,只差在檢查方式不同,但我認為這點是可以跟萬芳周主任討論的。

(正子照影自費一次大約要四萬元左右,真的不便宜!還好我有癌症保險,有理賠金可以支付。我願意自費多做檢查,所以跟周主任討論後,預計會安排在治療兩個療程後多照一次正子。)

幾次接觸周主任,他給我的感覺也很親切。胸腔內科張主任也很推薦周主任的專業,及對待病人都很認真。


最後考慮的重點在:距離。

1、放射治療要一個月內每天到醫院。

2、治療中若有不適,也是就近就診比較不會拖延病情。


綜合所有,最後決定回萬芳治療。

(其實,和信醫院除了離我住家太遠外,沒什麼不好,有需求的病友也可以考慮唷!)


回診間告訴護理師我們的決定,她給我批價單,請我到中央櫃台結帳就回家了。


到和信治療有一個小確幸,就是可以到淡水老街吃個美食再回家❤️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