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療之後可能會掉髮,也為了讓自己整理頭髮容易些。

週末,我跟醫院請假去西門町剪頭髮。

最近天氣熱,我還是習慣綁起來;跟設計師說了我的需求,所以他沒有剪得特別短。

一直是長髮控的男友看著我的新髮型說「妳短髮好像也滿美的耶!」

我不要臉的回他「因為我本來就很美啊!」

哈哈!

 

雖然剪完已經快過了醫院的請假時間,但我們還是去吃了好吃的甜不辣後,才返回醫院。

其餘的週末時間,我們除了追劇就是一直看一些淋巴癌的資料。

 

以下是我週末看了很多資料後,整理出來要問的問題,以及血液腫瘤科周主任回答我的答案,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我是何杰金氏淋巴瘤哪一種細胞型態?

「結節硬化型」

🔹第幾期?

「目前暫定是第二期,骨髓檢查後,如果有侵犯到骨頭就是第四期。」

大家不用擔心,根據統計,不管14期,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癒率都很高唷!

🔹化療藥物是什麼?

「何杰金氏淋巴瘤一直都用ABVD四種藥物來治療,效果都很不錯。」

🔹治癒率?

「以妳的年齡跟侵犯程度,治癒率很高。」

🔹療程如何進行?

「第一次建議住院治療,之後門診化療即可。化療結束後,進行大約一個月的局部放射治療(電療)。」

🔹化療多久一次?

「兩週一次」

🔹預計要幾次?

「預計46個療程,每個療程兩次,所以大約8~12次。」

🔹有標靶藥物?低副作用藥物? 自費藥?

「目前何杰金氏淋巴瘤ABVD治療的效果已經很好了,除非ABVD效果不好,才會再考慮其他藥物。」

🔹化療的副作用? 嚴重程度?

「主要是掉頭髮,還有噁心嘔吐。

但嘔吐部分我們都會給止吐藥,盡量不要有噁心感,如果有噁心感要趕快告訴我們,會再幫妳施打止吐藥。

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人打化療都沒有感覺。

頭髮是一定會掉,差在掉多掉少而已。」

🔹需要正子攝影檢查?

「以我的做法,會規劃在療程結束後,確認是否有殘存癌細胞。」

🔹生育保護。 凍卵?建議醫院?其他方式?時間配合? 

醫生建議我打停經針。

擔心凍卵延後一個月才治療,會有病情變嚴重的風險,我最後也決定打停經針。

而且醫生告訴我,打ABVD,以我的年齡,就算不打停經針,化療造成的不孕機會比較低,如果年紀越大就不一定了!

🔹停經針打的時間?

「每四週打一次」

🔹療程結束多久適合懷孕?

「建議治療完一年以後」

🔹口腔保健?  蛀牙的牙套要先裝嗎?

「嘴破的情況是還好,牙套部分建議詢問牙科醫生。」

之後我電話詢問原本及網路推薦的牙科診所,都要二到三週才能完成。

後來出院先到我爸媽常去的小間牙科診所做洗牙,順便詢問牙套能不能做。

醫生說可以在一週內幫我把基本作業先完成,裝上替代塑酯牙套;十天後,如果化療沒有不舒服再把完成的瓷牙套裝上就好。

🔹第二意見建議醫院或醫生?

醫生建議可以去「台大或榮總」。

但台大醫生很難掛號,榮總也太遠。

最後我跟男友研究的結果,決定去和信醫院,掛譚傳德醫師的門診。

不要覺得跑去問其它醫生會對原本的醫生不好意思,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醫生觀念都很開放的!如果問完其它醫生,再回來跟原醫師做交流,對自己的病才有幫助!

書上建議,第二意見找一位醫生即可,除非兩位醫生的診斷差異極大,才需要詢問第三位醫生。

我原本也不打算尋求第二意見,是我男友點醒我;我又看到書上有寫到,讓我了解尋求第二意見的必要性。

🔹飲食有需要注意的嗎?

「沒有什麼特別忌諱,正常飲食即可。」

褐藻醣膠?暫不需要

麩肌氨酸?暫不需要

🔹需要中醫調理

醫生很逗趣的說「就跟宗教一樣,信者恆信;你覺得有用就去,但如果說要提供癌症藥物就不要,聽說那些藥滿毒的。」

 

要注意:我的醫生的答案不適用於每個患者,還是要問過自己的主治醫生唷!

 

週二早上,周主任要來幫我做骨髓檢查。

他來病房後,我跟他說,我週四要去尋求第二意見。

他就建議等確定要在哪間醫院治療時,再做骨髓檢查比較好。

周主任離開後,胸腔內科張主任就來了。

張醫生簡單分析了我的身體狀況,也因為我要尋求第二意見及看牙醫,建議我可以先出院,這樣就可以使用健保就醫。

(住院期間不得再掛其他門診及到診所用健保身份重複就醫,若要其他就醫,必須用自費,不得使用健保補助。這很重要!如果被查實,住院的費用都不能使用健保補助了!)

醫生說「當然我會跟周主任討論你適不適合出院。如果可以出院,也會幫你預約周主任門診,等妳第二意見諮詢完後,有確定要在萬芳治療,再回門診安排。」


這次住院大約也住了13天吧!聽到可以出院我很開心!

張醫生詢問後,周主任也同意我可以出院。

東西收一收,我們就大包小包的出院了!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