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幾個我在治療期間使用到的特殊設備。

第一次住院期間,醫生從X光發現我肺部有一些痰,所以給我開了化痰藥。

這個化痰藥不是藥丸,也不是喝的藥水,是要用吸的。

護理師交給我一組塑膠組合器具,並教我如何使用。

他給我一小杯大約只有 5cc的透明液體,教我倒在器具的圓形容器內;器具下方有一個孔,要接上氧氣管;每次要開始吸時,氧氣閥轉到8,嘴巴包著吸的管子,大口用嘴巴吸氣,用鼻子吐氣;持續到裡面的藥液都沒有為止。

吸化痰都在飯前跟睡前,一天四次,每次平均要耗時三十分鐘。

至於效用,應該見仁見智。

我個人覺得還好,只有剛吸完時能擠出一點點痰之外,其他時間都很少痰咳出。

所以持續了幾天,我跟醫生反應「效用好像不大,如果X光檢查沒有異常能不能不要吸?」後來醫生評估後也停止給藥。

其實我不喜歡吸化痰藥,覺得一天四次,每次半小時,很例行公事,而且在我身上似乎沒什麼效果。

 

第二,分享一個玩具 "三球式呼吸訓練氣" ,也是在第一次住院期間醫生給我的功課。

開刀後,醫生說從影像看起來,右邊肺部有點塌陷,建議我自費一個訓練肺功能的器具。

如果有經過肺部重大手術的患者,這器具健保有給付;但我不算重大手術,所以需要自付大約兩百元。

醫院會安排呼吸治療師來教導如何使用;而且開始使用的前幾日,每天都會來關心你使用的狀況,並記錄血氧指數。

使用方式就是:吐氣吐乾淨後,含著管子用力吸氣。

可以依吸起的球數上數字及吸起的秒數相乘,計算出吸到的氧氣量。

主要幫助開刀後的患者,因為怕傷口疼痛不敢大口呼吸,造成肺部其他併發症。

呼吸治療師建議我,每天需做四個療程;每個療程要吸10次;每次間隔不要太密集,避免太累,或吸氧過多造成頭暈。

我最多只能吸到兩顆,最多大約兩三秒。治療師說已經很好了!不用一定要吸到第三顆。

男友每次看我吸,覺得有這麼難嗎?怎麼吸不到三顆?

結果他自己試的結果,也是兩顆啊!! 知道難了吧!哼哼~

 (第一次開刀後,我要吸化痰,又要吸球;整天行程非常忙碌⋯)

補:老爸的超強示範!!

   

最後分享一個進化版玩具XD

第二次手術因為挖得比較深入,醫生要避免我肺部因開刀後損傷,功能變不好,所以給我開了吸入的化痰藥。

我聽到要吸化痰藥,還以為跟第一次一樣的器具,結果呼吸治療師推來了一台綠色大機器。

這台機器有趣多了!

 

一樣有吹管跟放置化痰藥的容器,機器另一頭也接上氧氣。

使用時要打開上面黑色的轉閥到ON,然後我就要開始吸;不一樣的是,這台機器不管吸跟吐都要用嘴巴;吸氣時機器會自動放氣,吐氣時就會停止供氣。

呼吸治療師要求我要大口吸、大口吐,這樣可以訓練肺活量及吸飽化痰藥,發揮其功效。

每次吸藥的時間大約也半小時,一天四次。

用完的感想,覺得這功用就是上面介紹兩個玩具的結合版啊!很厲害的發明!

不過我吸化痰藥後,好像也都沒什麼痰呢!

吸了幾天,X光沒有異常,醫生就幫我撤了這台機器!

偷偷高興了一下~XD

 

(( 以上使用方式與效果都是我個人的經驗,不代表適用每人唷~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