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工血管,分為球體跟導管。圖片由網路下載)

 

確診我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後,內科醫生立即聯繫外科醫師,安排人工血管的手術時間。

 

為什麼要安裝人工血管呢?

簡單來說,就是供之後打化療藥物時所用;現在只要確定罹癌,健保都會給付,供患者安裝人工血管。

人工血管可以避免化療藥物外漏到周圍組織,導致發炎、壞死的機率;或是施打過多藥物皮膚變黑、血管變硬,難以施打。

人工血管的導管會放到大靜脈內,可稀釋藥物,減低血管硬化的問題,並可以加速藥物作用。

真的是個很棒的發明!

 

胸腔外科每週手術的時間是週一跟週四。下週一是端午節放假,確診的隔天剛好是週四;醫生說避免再拖一週才能安裝,所以決定隔天請外科幫我安裝人工血管。

 

裝人工血管的早上。

乾媽知道我生病的消息來醫院看我。

雖然我跟媽咪都被她唸:「怎麼之前都沒告訴我?我還是從別人那裡知道的!?欠罵!」

但叫了二、三十年的乾媽不是叫假的,我知道她很擔心我。之前跟媽咪討論過,其實是想確診後再告知她的;沒想到我們還沒説,消息就傳到她那了。😅真的不是故意的啦!

 

過一會兒二姑姑也來了!她也是昨天知道了結果,不放心,所以特地從汐止來看我。

但其實我看起來非常好!

能吃!能動!除了傷口偶而痛一下外,沒什麼不舒服的地方。

 

接近中午,午餐爸爸都還沒送來,我就被護理師通知要進手術室了!

我很熟悉流程,把一切準備工作完成,換上手術服,躺上門外的小床。

乾媽跟二姑姑不知道我今天要手術,過來後媽媽才跟她們說的,所以看起來她們比我還緊張。

我還興奮的跟她們說「局部麻醉耶!好刺激唷!」

乾媽笑我跟小孩一樣!

她們跟我一起下到三樓手術室外,我跟她們揮揮手就被傳送推進去了!

 

人工血管安裝在皮下位置,醫生說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所以我不用空腹。

很快的問完了基本問題,我被推到的手術室,這次也跟前兩次手術同一間。

 

我移到中間的手術床,開始任由醫護人員擺佈。

跟之前不一樣的,她們在我大腿外側貼了一個很冰的貼片,我大叫「好冰喔!」

一位女生跟我說「因為待會要電燒,所以要貼這個!」

幸好我事前有做功課,聽到電燒沒有讓我感到害怕。

有做事前功課,讓我大概知道待會會發生什麼,這讓緊張感減低非常多!我顯得很自在。

 

前置作業醫護人員做得很仔細,我無聊的看著他們在我身邊穿梭,直到他們在我脖子上方架了一個架子,放上了綠色手術巾。

我現在只看得到綠綠的一片跟天花板了!

 

主治醫生來了會跟我打招呼,並關心問「還好嗎?」我說「很好。」

他跟我說「準備要開始了!待會打麻藥會比較痛,要忍耐一下唷!」 我說好!

歐!雖然預先知道會很痛!但也太痛!

剛開始,醫生助理先打了一些,好像打偏了位置,讓我白挨了幾針。後來主治醫生接手,他打麻藥很仔細,我哎了幾聲後,慢慢感覺到我右胸胳肢窩旁邊,打麻藥的位置麻麻、漲漲的。

 

醫生再度關心問「還好嗎?」

我如實告訴他「打麻藥很痛!」

 他不否認。


過一會兒,醫生繼續下一個動作。我聽到”滋滋滋”的聲音,並且鼻子聞到焦味。

醫生告訴我「現在在電燒,會有焦味是正常的喲!」

我回「好!」

我經不起好奇心問醫生「用電燒是因為流血比較少嗎?」之前追醫生相關的劇,都會看到,很想知道是不是真的這樣!

醫生說「對呀!電燒出血量會比直接手術刀割開少,這樣比較方便安裝。」

電燒的過程中,我突然稍微感到疼痛,我馬上就跟醫生說「有點痛!」

醫生就停下動作,再幫我補了麻藥。

雖然當時只有稍微疼痛,但避免之後會更痛,我立即反應!

我覺得,這不需要忍耐!

 

電燒結束了,我雖然很想看,但看不到。想必有一個開口了吧!

本來以為會有皮膚被拉開的感覺,但或許麻藥打得夠多,我並沒有感覺。

直到醫生跟我說「等一下導管會沿著鎖骨進去,碰到骨頭會有一點痠痠、漲漲的不舒服,要忍耐一下喔!」

我感覺到有一個管子沿著我右邊鎖骨穿進去到胸口,可能是到心臟附近的大靜脈吧!

很痠痛!我又忍不住低吟。

但醫生動作很快,大約一分鐘左右,酸感就結束了。

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過一會兒,醫生就說裝好了。

他說「裝好了!但要照一張X光,確認一下位置有沒有正確,然後再關傷口。」

請我等一下,X光機器還要送過來。

 

機器來了,幾個人幫我抬起來,在我背部下方放一個硬板子。

我以為照的時候他們都會離開手術室,但感覺他們只是離得遠一些,這樣應該還是會有輻射量吧?辛苦他們了!

照完後,他們抽出我身下的板子,大家就等待結果。

大約510分鐘左右,就聽到他們說片子傳來了。

醫生看了電腦後,告訴我「位置正確喔!等等就關傷口囉!辛苦了!」

我跟醫生道謝。

 

醫生助理過來幫我縫合傷口。

我問「這需要拆線嗎?有要注意什麼嗎?」

助理醫生說「這不用拆線唷!會貼美容膠,美容膠掉了就自然癒合了!」

主治醫生說「之後就先不要大動作,抬手啦!360度旋轉啦!都盡量避免!」

很快的就關完傷口了!

他們撤掉我上方的布簾,幫我整理一下我的衣服。這時我的病房大床就出現在旁邊,他們請我移到大床上後,就有一位男生推著我出手術室。

他推很快,當中好像有經過恢復室,然後就出了電動門,聽到他喊我的名字「xxx的家屬」

我的家人們都來了!我用笑容回應她們!

乾媽問我 「餓了吧?」

媽咪問我「會不會痛?」

但我卻回「我想尿尿!」>”<哈哈!很不優雅~

幸好手術前我都有上廁所,不然我現在一定憋得很辛苦。

 

回到病房上完廁所,我就開心的吃著超大碗的虱目魚粥,邊用LINE跟男友報告我手術完成了!

之後傷口幾乎沒有疼痛感。但會有異物感,我剛裝完一、兩週我都不敢側右邊睡覺。

大約10天左右,美容膠就自然脫落,表示傷口也愈合了!

今天是裝完的第18天。傷口癒合得很漂亮,除了用手摸時會有10元印幣大小的硬塊外,沒有疼痛感,異物感也幾乎沒有了!

(18天後的傷口)

歐~有一點!就是洗澡時,右手要搓左後背時,會卡卡的,沒辦法像之前一樣輕鬆碰到了!可能要靠毛巾輔助囉!

 

護理師說,之後打點滴、抽血都可以從人工血管作業。

但也不是每一位護理師都會操作,因為使用的針跟我們一般打點滴的針不同,需要用特殊的彎針才行!

 (這是第一次化療,置入彎針的照片。)

而且化療療程結束後如果沒有使用,每1~3個月都要回醫院用抗凝血劑沖洗一次,避免管路阻塞。

 

我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