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經過處理比較深紅,若怕血的朋友快速移開照片吧!))

第二次開刀之後,最麻煩的是身上多了一個胸管。

裝胸管是因為第二次手術挖得比較深,所以難免會產生一些血水在肺裡;加上原本就有肺積水,所以醫師決定幫我裝了豬尾巴引流管

其實,醫生沒有直接告訴我是豬尾巴引流管,那我為什麼會知道?

因為我男友看到我出院後申請的病歷資料,裡面密密麻麻我都看不懂的英文。他隨手翻到某頁,突然看到熟悉的單字 “pigtail”,他故作驚訝的說「什麼豬尾巴?妳有豬尾巴嗎?在哪裡?」給他一個大白眼,笑死我。

他訪問google大神後,我們才知道病歷上的 “pigtail” 原來是指我的胸腔引流管。

 

外科醫生很貼心,胸管從我原本開刀的位置,留了開口放入,這樣就不用另外多開一個傷口了!

醫師告訴我「積水會紅紅的,跟之前不一樣是正常的;因為開完刀有一些血水,混合之下就會紅紅的。」

 

有胸管,就跟打點滴一樣!不管要做什麼都要帶著桶子走來走去。幸好護理師有幫我把桶子綁在點滴架上,讓我行動方便些。

手術後傷口不能碰水,身體可以用擦澡,但洗頭就必須到美髮店請人洗,比較安全。

但有引流桶子怎麼辦?原本爸爸提議就推著點滴架去,但我覺得人行道應該很不好推。

經過爸媽跟我的集思廣益之下,決定把桶子裝在袋子裡,提去美髮店!而且這樣路人也不會看到紅紅的積水而感到不適。

我將照片分享給男友後,他覺得我們很天才!

很幸運的,引流管的積水一天比一天清澈,水量也越來越少。

醫師告訴我一天量小於100ml左右就可以拔管了!所以經過醫生評估後,開刀後的第四天(週五)一大早我就拔管了!

拔管的過程也是令人緊張又刺激!

外科醫師跟助理來了,可是媽媽剛好下樓去幫我買早餐,所以我獨自一人面對了這件事。

 

帥哥外科醫師跟我說「我們來幫你拔管了!」

他跟我聊天,將桶子拿起,傾斜露出桶內的引流管底部,引流管內的胸液就很自然的流到桶子裡了!果然是專業的!我之前一直想做,但都沒成功....

醫生站在我的右側,請我躺平。

或許怕我看到過程會緊張,請我將頭往左邊轉。

我感覺醫生撕下紗布,並且聽到他剪斷了管子。

他跟我說「等一下拔管的時候可能會不舒服,不要發出聲音喔!不然空氣會跑進去。」

我問「那我需要閉氣嗎?」

醫生回「也是可以,那我等一下數123。」

我說「好!」

 

醫生準備開始,跟我說「現在吸氣~」我吸氣。

再說「吐氣~」我吐氣。

醫生鼓勵的說「很好~吸氣吸飽憋住氣~」我照做後,醫生就很快抽出胸管,用戴著手套的手捏住我的傷口。

這過程不會痛,只有醫生捏住傷口有點痛。(想像被人捏的感覺吧!)

 完成拔管~咦?有喊123嗎?哈哈!

醫生說「拔出來了唷!等等要縫一針,會像打針一樣唷!一點點痛忍耐一下!」他請我深呼吸後開始縫。

 

我看不到,只用感覺的。

我感覺針穿過去皮膚裡,痛感我還能忍受,真的像打針。

接著醫生跟我說「現在要綁起來喔!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忍耐一下喔!」

歐!這比較痛!我開始低吟...

醫生說「想叫可以叫出來!沒關係的!」

我雖然有“哎”比較大聲,但還沒有到尖叫等級啦...

醫生快手綁完後,疼痛感就比較減緩了!

有人一定會想『怎麼不打麻藥?』

因為打麻藥一樣是搓一針,也很痛!

 

醫師跟我說「很好!結束了!辛苦了喔!」

幫我消毒過後,貼上紗布。

跟醫師道謝後,他們就離開了。

我的胸腔外科張醫師人真的不錯,很細心,長得帥,又溫柔。

(咳咳,這一段請男友自動忽略看不到)

醫生剛離開,媽咪就買早餐回來了!可見拔管的過程很快就結束了!

 

拔掉胸管後,輕鬆了不少!

不用擔心扯到它、不用擔心睡覺壓到它,也不會有傷口拉扯的感覺,有恢復自由的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胸管 肺積水引流 拔管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