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住院免不了要打針,本來我是不怕打針的,但這次我真的怕到了!

 

治療要打抗生素,所以一直需要有流滯針,而每支針最多只能使用四天,到期就必須重打一支。

第一次住院15天,扣除打失敗的針,至少打了四、五次流滯針。不像一般抽血,因為流滯針停留太多天,拔除後大約一兩週才會完全好。加上兩三天又要驗一次血,抽血又不能從有打要的流滯針抽,所以我的雙手佈滿了針孔⋯

 

從護理師那知道,打過的血管有時候因為藥性關係會變扁、變細,之後要打可能就沒這麼容易。

而我,就遇到了找不到血管打針的難題了!

 

在急診室時,護理師快速的在左手手背打了流滯針。過了兩天,週六晚上要打抗生素時,點滴出現滴不下去的狀況!

經驗告訴我「它跑針了!!」

護理師研究過後,因為還有其他病患需要忙,她決定請人來幫我重打。

 

一位護理師來了,她看到我的手說「歐!妳的手怎麼被打成這樣!都瘀青!」

嗚~對呀⋯

她找了很久,找到左手前臂內側的某個血管,她把針搓進去,可能不太順,又拔出來一點點,調一點角度,又搓進去,重複幾次後,她說「不行!瘀青了!」

她跟我道了歉,拔出針蓋上酒精棉片,讓我按壓五到十分鐘,就離開了一下。

 

男友一直在旁邊看了整個過程,說「歐~一直搓進去拔出來,看得我都軟了...

哈哈~他真的很好笑!

跟我說「等一下我不敢看了!沒陪妳沒關係吧?」

我回「沒關係,我不怕!」

護理師又進來了!原來是找了另一位護理師來幫忙!

我心想「應該更厲害吧?」

 

第二位護理師找了一會兒,在右手背上一條比較粗的血管準備下針,男友跑出去不敢看。

下針前我跟她說「我手背的血管很容易跑針喲!之前打很多次都是!我的血管會跑來跑去。」

她說「沒關係我們打看看!」

果然,針打進去後,我看到血管因爲些微動作會像蛇一樣扭動,第一位護理師出手幫忙想固定血管位置,針又像之前一樣,進進出出了好幾次,最後我喊「會痛!」

護理師說「會痛喔,那我要拔出來囉!」我說「好!」心想『這應該也瘀青了!』

意思就是,這次又失敗了!等等又要再打一次。

 

現在,我平躺在床上,兩手的上臂都束上加壓帶。床的左右各一位護理師,她們分別在我的左右手找尋可以打針的血管,我只能躺著看著天花板,任她們擺布...

她們邊找,嘴上一直murmur「好難找喔!妳的血管好細喔!」

哭~我也不想啊~兩隻手已經很多針孔跟瘀青了....我從來沒遇過這種事啊!

 

我問「如果真的找不到怎麼辦?還是抗生素可以用吃的?」

護理師回「這個要問醫生,而且妳週一要做手術,還是需要有流滯針才能麻醉!」

「有的人真的找不到可能會打腳啦~但妳會更難活動喔!」

「或是有人會裝中央靜脈導管,但應該沒必要啦!我們再找看看!」

蛤?什麼是中央靜脈導管?感覺很嚴重?

 

過一會兒,她們兩位相繼說有找到了!但都是兩手的手肘關節位置,抽血常常會打的地方。

打手肘?那我不就不能動了?

她們就開始討論:哪一邊更好打、哪裡對我的活動影響更小?

最後決定打左手,由第二位護理師下針,她大約跟我說明了下針的位置,說「之後應該可以彎手臂,軟針剛好抵在轉彎處前。」

我只能答應,不然應該沒有更好的選擇了⋯估計我已經躺了快一個小時啦!

 

這次我不敢看了,另一位護士很好心的說「我手借妳,會痛盡量捏沒關係!不用客氣!」

我不怕痛,但我滿緊張的,很怕又再次失敗,所以我握著她的手。

很快的,被我握著的護理師跟我說「好了!她成功了!」

歐~謝天謝地!手不能彎就不能彎吧!終於打好了!

我看著護理師為我貼上防水貼片跟固定透氣膠帶,裝上點滴。

她們跟我說聲「辛苦了!」

我說「不會!妳們也辛苦了!」

 

她們離開,聽說要再去幫另一位也很難找血管的病人打針⋯辛苦他們了!

男友重回病房。

他問「打完囉?」

我回「對呀!打在這!護理師說我可以彎手,但我很怕又跑針就沒地方打了!」

我男友也覺得我最好不要亂動!

因此我過著幾乎沒使用左手的四天⋯

很順利的,沒有跑針!撐到了到期日!

 

在這之後,我又遇到了抽不到血的窘境⋯

又聽到另一位護理師跟我說「妳的手怎麼這麼可憐,都是瘀青!?」

 

對呀⋯我也這麼覺得⋯

 

為了抽血也白挨了兩次針都引流不出血⋯太奇怪了!我此生還沒遇過這種情況!難道這幾天抽血都抽光了?

幸好第三次用針筒抽就成功了!抽的同時,還跟護理師說「多抽一點沒關係,不要不夠用又要再抽一次。」

她說「我也這麼打算的!」

 

有人也跟我一樣有這種打針困難的窘境嗎?

 

後來看著我佈滿針孔的手跟媽咪說「妳看,別人不知道還以為我吸毒呢!」

媽咪笑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