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醫師為我安排的化療療程總共四個療程 、八次化療。

每兩周進行一次,每次大約打一個早上,約三到四個小時。(包含前面防禦的止吐針跟抗過敏藥,及等藥物的時間)

醫生說8次後會做檢查,如果癌細胞沒有殺乾淨,可能還會繼續加四次或更多療程。

很幸運的,我8次後沒有再追加了!

 

之前有分享前兩次化療的過程紀錄,之後的幾次化療過程都大同小異。

每次化療前需要需要回診驗血檢查、確認體重。醫生會做劑量上些微的調整,就幫我安排化療室的時間。

每次化療後隔一天就要到醫院打白血球生長劑,連打三天。

多虧了白血球生長劑,我的白血球指數都能維持在合格範圍,不會影響到我下一次的治療。

(白血球不合標準,可能就不能如期化療,會影響治療的成效)

 

總共八次的治療,每次都能感受到身體的變化。

說化療後都沒有不舒服是騙人的!

只是症狀輕重而已,而我都能努力接受那些不適。

 

副作用一:掉髮。

最明顯的,是愛美女孩最擔心的掉髮。

剛開始掉幾撮,但頭上還很多頭髮,還沒有很大變化。

三次、四次過後,頭髮稀疏可以明顯感受。而且每次播弄頭髮,總是一搓搓的掉,難怪有人在化療前乾脆剃光光,因為看到一直掉髮,心情真的不會太好...

最後稀疏到很明顯看得到頭皮,照鏡子會變成最不想做的事。

施打停經針,也讓賀爾蒙有變化,使得情緒也受影響,體態也越來越腫。

有一次,看著自己,覺得自己好醜唷!就哭了起來~

男友發現了,他說『你的頭髮還會長呀!哪像我的不會長的!』(他有點微禿)

聽完他這樣說,讓我覺得自己很白癡....

但其實那次只是想發洩一下吧!從治療開始,身體的變化,不舒服的累積,壓力的累積,總要有點出口。

害怕看到掉髮,又沒有這麼樂觀的人,就剃光吧!會少些煩惱。

我最後沒有剃光,因為捨不得吧!

使用頭巾度過了頭髮尷尬期,直到化療結束後大約一個月就開始長新髮了,長到一個程度後,就依著新髮剪成超短頭髮。

現在已經長半年多了,髮量一樣跟之前一樣茂盛,患者不用擔心化療後頭髮長不出來。

 

患者要堅強克服,陪伴者要耐心扶持。

患者要找到發洩的出口,但別拒絕別人對你的關愛關心。

請陪伴者多點同理心,患者的感受你無法完全體會,因為你不是他。

 

副作用二:噁心想吐。

周醫生在治療前有叮囑過:不要讓自己吐,甚至連噁心感都盡量不要有。

醫生建議我吃一種自費的止吐藥,一顆大約台幣400元左右。(頗貴,但花得值得)

治療前吃一顆,化療後隔天早上吃一顆,但第二顆如果沒有不舒服可以不吃,留著下次使用。

除了自費的止吐,也會開健保給付的低劑量止吐藥。

前幾次化療噁心感幾乎沒有,有幾次我第二顆都沒吃,也有沒吃健保的止吐藥。

但到第四第五次開始,因為藥物累積,在身體上的反應會越來越加劇。第二顆不能不吃了,但吃後效果很好。

化療幾次後,味覺也會受影響,對氣味會相對比較敏感。

最後幾次化療,很不愛進醫院,一進醫院的味道就會令我不適、噁心,但不至於嘔吐。(我治療期間沒有吐過)

施打藥物的味道也會感受越來越明顯。

體力也會越來越虛弱,打化療期間就一直很想睡。(護理師有解釋是某個藥物會讓人想睡覺)

 

有一次化療結束,爸爸陪我要離開,但我快走到一樓大廳就感覺頭暈,趕緊去扶領藥區的椅背,感覺眼前一片黑,頭很麻。 逼自己不能暈倒,靠著意志力緩緩坐到椅子上休息。

第一次出現這個症狀,老爸被我嚇到了吧!他叫休息一下,等稍微好轉回化療室看護理師怎麼說,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下樓回到化療室,護理師問我中午吃了嗎?我當時化療完約一點左右,預計要回家才吃午餐。

就請我先吃一點東西觀察看看,可能是血糖太低之類的。

當時真的沒胃口,但逼自己一定要吃。

果然吃了一些東西後就有好一點了,可以回家休息了。

大家要乖乖吃飯唷!

 

要再次感謝我的老爸,每一次化療都是他陪我在醫院,辛苦你了!

 

副作用三:口腔痛 / 指尖麻

第一次化療開始就出現口腔刺痛,嚴重時痛到不想吃東西。

(我都很努力地逼自己要吃東西,有足夠體力才能對抗病魔!)

醫生說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症狀。

詢問醫生有什麼緩解方式,醫生說沒有藥可以吃。

先前家人也得過相關疾病的教友知道我生病後給我一罐“左旋麩醯胺酸”,我也有查一些資料,就問醫生能不能吃。

醫生說可以吃看看。

吃了後果然有緩解,所以之後每次化療前後幾天就每天早晚服用,就沒有再出現嚴重的口腔疼痛了。

 

另外我有指尖麻的症狀,是因為藥物影響末梢神經。本來醫生要我忍耐,沒有化療後就好了。

但我吃了“左旋麩醯胺酸”後也緩解耶!

*“左旋麩醯胺酸”有相關症狀的病友可以詢問醫生後再進行服用唷!

 

副作用四:腸胃不適

剛開始幾次會有軟便、腹瀉的症狀,偶而會有腹痛。

化療藥物會破壞黏膜系統,所以我口腔才會痛,腸胃粘膜受損會造成疼痛或拉肚子。

但我有食用“左旋麩醯胺酸”,都能適度減緩症狀。

左旋麩醯胺酸可以快速修復黏膜,減緩不適。有相關症狀的病友可以詢問醫生後再進行服用唷!

 

這些副作用只是暫時的!

只要努力撐過治療期,就會變回一尾活龍囉!!

祝大家都能努力克服難關!關關難過,關關過!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